南极与海

【佑灰】螺蛳粉二三事

•温馨甜饼 | 生活碎片 | 三件小事

•内含论坛体 | 私设已婚

•全文5000+


橙子切开滴落汁水涟涟

金色阳光亲吻花花绿绿糖果

翻糖蛋糕上点缀绿帽小草莓

黑皮公文包与甜奶茶在下班路上一碰一撞

岁月由各色零碎布头拼接起来

放在膝头赏玩

赤红热烈、暖黄柔软、粉紫温柔

饰有细碎的小花

曾经被我剪好枝送给他



【螺蛳粉——双人采访】


新人记者小折举着话筒在客厅里等了好久,终于看到面前极为般配的一对挽着手走到她对面的沙发上坐下。


文俊辉和全圆佑开口向她问好。小折强忍激动站起来鞠躬,她其实是想给下跪来着,发软的膝盖靠着坚强的意志撑着才没接触到地面。小折直起身子坐正时手心里已经被掐出了三个深红充血的指甲印。


“两位老师在一起了这么多年感情依旧如胶似漆。”小折用激动的心说出得体的话,举起颤抖的台本,问出第一个问题:“JUN老师最近喜欢吃什么?”


文俊辉刚要回答,便被全圆佑在一边握住了手,顺带被抢去了话头:“他,还是老样子,喜欢的东西这么多年都没变。”


小折心里住了一条狗,此刻被塞了满嘴的狗粮,幸福得在地上打滚。她的嗑糖素养忠实地发挥作用,小折在心里尖叫:“啊对对对,喜欢的食物几十年不变,喜欢的人也是啊!对吧,全圆佑你是不是想让我这样解读!你是不是在炫耀!”


但是小折本人有自己的职业素养,嘴角翘起来的弧度大方得体,面上波澜不惊:“看来JUN老师真的是很长情的人,对螺蛳粉的爱不减当年呢。”


贴着圆佑的JUN 老师咧嘴笑起来:“你之前一定看过我的直播,或者关注过我的社交平台。”


小折看着两人逐渐贴到一起去的肩膀,逐渐十指相扣的手,默默觉得自己这双目睹美好爱情的眼睛值得单独上一份保险。小折咽下想要提起的tmi“您甚至说过要在嗨比楼下开螺蛳粉店呢”,笑得大方得体:“我们采访肯定会提前查好资料嘛。”


“那圆佑老师会讨厌螺蛳粉的味道吗?”小折抛出一个问题。


全圆佑摇了摇头,转过头去看着文俊辉:“我一直都不讨厌螺蛳粉的味道。”


一边的文俊辉帮着解释:“对啊,他给我煮了这么多年的螺蛳粉,怎么会讨厌呢?”


“是啊,这些年俊尼的螺蛳粉都是我煮的,很值得骄傲吧。”全圆佑语调不知不觉上扬,眼睛里盛满了炫耀盯住文俊辉的脸。


小折心里默默感受到螺蛳粉是个可深入挖掘的好话题,隐藏着很多不为人知的糖点,于是紧接着问出了下一个问题:”两位之间有没有发生过有关螺蛳粉的趣事?”


文俊辉用手撑了头开始检索记忆时,全圆佑已经开始回答了:“有一次我去录制新歌MV,PDnim突然对我说JUN给我送来了应援车,让我去瞧瞧。之前别家应援送的都是咖啡车,可爱又实用,我刚好想喝杯冰美式,就朝应援车的方向走。”


小折大概已经知道事情的走向了,她拼命忍笑,感觉唇周肌肉已经在僵死的边缘了。


“但是,我远远着看觉得不对劲,闻着更觉得不对劲了。走近了一看,JUN 送来的是一辆螺蛳粉车,我整个人惊呆了。但是,如果是JUN的话,又觉得这样的事发生在他身上很正常。”全圆佑推了推鼻子上架着的眼镜。


文俊辉在全圆佑回答时一直眉眼含笑看着全圆佑注视镜头的侧脸,听到这里插了句“后来呢”。


“后来,那天片场几乎所有工作人员的午饭都是螺蛳粉,甚至连螺蛳粉车里做出来的冰美式都带着螺蛳粉的味道。”全圆佑转头回答他。


小折听到对面传来一串奇怪笑声,然后便看到文俊辉笑倒在全圆佑肩膀上:“呀!这就是我的目的,当时都写在应援车车身上了。”


“你写了什么?我当时还不认识那么多中文。”现在已经不需要小折了,靠着两个人之间的一问一答就能撑起整场谈话。


文俊辉想了一会儿告诉他:“写的是‘做大做强,再创辉煌’。”全圆佑听到之后笑得鼻子皱起来:“我明白了,你是螺蛳粉推广大使。”


小折看着面前笑成一团的两个中年男人,开始控场问出下一个问题:“那两位老师对之后生活的期待是什么?”


全圆佑再次抢答:“现在一切都很顺利,对未来的期待就是再给俊尼煮好多年的螺蛳粉。”


文俊辉在一边拍了拍全圆佑的肩膀:“这家伙二十多岁时就是这样对我说的,现在来看确实做到了。”


小折面上的表情真诚恳切:“之后也一定是这样的。”不是客套话,不是随口说出的一句过渡语,小折心里真的这么想,想了很多年。她弯起的眼睛看着面前互相打趣,说出普通却浪漫的承诺的两个人,心里由衷感叹,她把目光定格在别人身上,再一次发现了爱情最好的模样。


采访结束后,节目组火速剪辑,在网上发布了第一波预告。热度迅速上升,文俊辉拿了手机盘腿坐在地毯上,八老师送来的碧螺春被全圆佑煮了茶,客厅里浸满了悠悠茶香。文俊辉抿了一口茶,点开评论区。


1L(楼主)

呜呜呜,我嗑的CP 是真的。


2L

清醒一点,你嗑的CP 早就是真的了(尖叫)(流泪)(踮起脚尖)(提起裙边)(奏乐)(含泪把我家丝丝的手交到老六手里)(老六你要好好对他)(流泪)(缓缓退场)(让我们把场子留给这对璧人)


3L

楼上的姐妹似乎也不太清醒。大家没有发现吗?主持人姐姐的表情超级不对劲,我大胆猜测,她是折批。


4L

我有同感,姐妹!而且主持人姐姐似乎是老粉,一路追过来的那种。从两个人假装不熟,同框会尴尬一直追到现在。


5L

新粉,每次看到这种都觉得好幸福,我错过了太多(流泪猫猫头)


6L

没关系姐妹,你只吃糖不吃苦,珍惜当下。


7L

主持人姐姐为什么不问一问门俊飞在嗨比楼下开螺蛳粉店这件事什么时候提上记事日程?我妹妹仔忘记了这件事还有我们帮他记着。


8L

俊尼:我不理解,但是谢谢你帮我记着(咬牙切齿)


9L

继椰子芒果糯米饭之后,折国国宴上可以再加一道菜了。螺蛳粉在佑灰爱情里或成最后赢家。


10L

默默问一句,他俩什么时候办婚礼,婚礼上没有螺蛳粉说不过去吧。也不是想参加婚礼,主要是想吃螺蛳粉了。


11L

楼上的算盘珠子都快崩到我脸上了。我就直说了吧,我想看他俩结婚、牵手、拥抱、亲吻、(要脸不说)、上恋综。


12L

捡了楼上姐妹的裤子,多出来一条现在就扔掉一条,让我来帮她说:do啊请do。无所谓,粉丝会捂上眼,粉丝又看不到,但粉丝的想象是自由的。


13L

姐妹有没有可能,正主现在在看评论区呢。


14L

大胆一点,正主老夫老妻了,暂且容忍粉丝发一下疯。


15L

那个不是我说啊,螺蛳粉有些重口了,俊尼别吃太多,会上火。


16L

姐妹,你是真妈粉,说话跟我妈的语气一模一样。


17L

楼上醒醒,她是披着妈粉皮的诡计多端CP粉。


18L

CP粉这样说的话,我会过度解读。我懂了……


19L

我懂了……


20L

不想秒懂但脑子有自己的想法……


文俊辉脸上的表情精彩无比,短短几分钟各种情绪轮番在脸上出现。全圆佑怕他呛到水,把他手中的茶杯拿走,凑上去和他一起看。正巧,屏幕中间是那句“do啊请do”。


全圆佑“嗯”了一声,抽走文俊辉手中的手机扔在沙发上,把人打横抱起走进卧室。


最终取得全面胜利的折批深夜转战AO3,点开午夜场文学。


从某种程度上来说,这怎么不算正主和粉丝的顶级默契呢?

  

  

【螺蛳粉——戏精】


文俊辉窝在沙发上看电影。金珉奎突然想喝铁观音,去了小八那里。整间宿舍只剩下全圆佑和他两个人。


全圆佑把做好的螺蛳粉用白瓷盆盛了端来放在桌子上之后,文俊辉支起手里捧着的平板,一只手拿起筷子,眼睛还黏在屏幕上。


全圆佑凑过去看,电影里女生扎起自己被风吹动的卷发,眼里驻了水,嘴上是明艳的朱丹红,整个人是夜晚里一朵盛放的玫瑰,她夹了一筷子面条塞入口中,嘴巴张开逼出躲在眼里的泪,眼泪串成串砸在面前油污的桌子上:“怎么会有人喜欢在在汤面里加土豆丝,真难吃啊,垃圾品味。”嘴角咧出勉强的笑,笑在风里颤抖,又叫了老板,再来一份土豆丝。


全圆佑看向文俊辉,眼镜后面是充满疑惑的眼睛。文俊辉感受到他的视线,指着屏幕对他解释:“这位刚刚失恋,两个人在一起时她一直不理解他为什么要这样吃面。”


“现在呢?”全圆佑握住文俊辉的左手,放进掌心摩挲。


“现在也不理解,但是她已经来这家店吃了三年这样的面。”文俊辉歪了歪头,故意把头发在全圆佑耳朵上蹭来蹭去,全圆佑伸手固定住那颗好动的脑袋:“就是说,她把他的习惯在自己生活里延续下来,仿佛他还在。”


文俊辉一脸崇拜地看着他:“这个解读很浪漫。”文俊辉在休息日没带妆,不饰雕琢的脸上表情更加鲜活,情绪更加真实。


手心里更加细腻的触感,心里面更加清晰的情感。


全圆佑抽出一只手,从已经快要坨住的螺蛳粉里夹起一截酸笋几根粉,卷成小卷递到文俊辉嘴边,文俊辉张口咬住。螺蛳粉还在唇齿嚼动时,文俊辉突然戏精上身,眼睛紧紧闭上,睫毛抽动,再睁眼时,眼睑周围染上一片微红。


“怎么会有人喜欢在宿舍煮螺蛳粉吃,真难吃啊,垃圾品味。”嘴角微微抽搐,面上已经盛不住快要溢出来的笑容。


全圆佑呆呆地坐在地毯上举着筷子看着他。文俊辉先请求螺蛳粉的原谅:对不起,但是原谅心口不一,这是剧情需要。”接着继续稳定输出演技:“等我们以后分开了,你也要吃三年的螺蛳粉,就像这样,边吃边说‘真难吃啊,垃圾品味’。”


悲伤又空灵哀怨的眼神还没来得及落在全圆佑身上,整个人就先被全圆佑拉进怀里一顿放肆蹂躏,头发在全圆佑卫衣上蹭得乱糟糟时,文俊辉听到全圆佑对他说:“笨蛋俊尼,我们不会分开的。至少,现在不要想这样的事,好吗?”


全圆佑的声音在耳边缠绕旋转,温柔低回,文俊辉心里变成水汪汪的一片,他伸手环住全圆佑的腰,闷闷的声音隔着卫衣直接说给全圆佑的心腹听:“好,我们会在一起,永远永远。”


电影被毫不留情地关上,螺蛳粉只留下汤底,文俊辉躺在全圆佑肚子上晒太阳,听到腹腔里的震动,全圆佑嘴里嘟嘟囔囔:“而且,螺蛳粉一点也不难吃,品味一点也不垃圾。”


文俊辉笑了,用后脑在全圆佑肚子上磕了磕:“对,喜欢的人都是仙品。”




【螺蛳粉——ABO】


文俊辉做了个梦,醒来时全圆佑的脑袋搭在他肩膀上睡得正香,胳膊压在胸口上,文俊辉有些喘不过气,于是悄悄伸手把全圆佑的手扒拉下去。


过了两秒,那只手又滑过他的腰侧、腹肌,固执地搭上来。文俊辉转头,看到旁边的人脸上憋不住笑。文俊辉心想,原来是在装睡啊老六。然后抓住他的手一把扔到软绵绵的被褥里。


全圆佑睁眼笑起来,把人捞到自己怀里,手伸到后背胡乱抚摸着。文俊辉的脸被压在全圆佑胸口,这会儿有些喘不过来气,便一口咬上去,全圆佑吃痛放开他:“嘶……昨晚上没咬过瘾吗?”


文俊辉耳廓逐渐染上红色,一把推开他拥着被子坐起来。


“我昨晚上做了个梦。”文俊辉回想了一会儿梦里的内容,坐在被子里嘿嘿笑起来。


全圆佑单手撑在头侧,支起上半身,朝文俊辉身边躺了躺,脑袋靠在他腰侧:“说吧,你做了什么梦,梦到我了吗?”


“我梦到我们两个穿进ABO世界里。”文俊辉慢慢揉着腰侧全圆佑的头发:“你知道ABO是什么吧。”


“嗯,你看小说时对我科普过。那我们的信息素是什么味道的?是不是很搭?”文俊辉叹了口气正要回答他,话头又被全圆佑抢去:“先别说,让我猜猜。你的话,大概是温柔微甜的晚香玉,仔细闻的话能闻到微微的乳香。我的话,应该是檀香?沉香?麝香?”


文俊辉打断他的话:“不是不是,全猜错了。因为我最近吃多了螺蛳粉嘛,所以……”


全圆佑瞪大了眼睛:“所以你的信息素不会是……螺蛳粉的味道吧。”全圆佑说完,看文俊辉点了点头,马上笑得不能自已:“笨蛋俊尼,梦里都是奇奇怪怪的事情。”


“我也不想啊,我在梦里快急死了。你知道吧,螺蛳粉这种东西只有在吃到嘴里时才能原谅它的味道。”文俊辉把头发拢到后脑,向后躺倒在枕头上:“但是只有螺蛳粉的味道的话,就让人难以忍受。在ABO世界里,我大概很难找到对象。”


全圆佑嗅到一丝不对劲来:“你在梦里竟然想找对象,俊尼不是已经有我了吗?”说着伸出一根手指指着他,故意做出心碎的表情:“我可以控诉你精神出轨吗?”


文俊辉把他翘起来的手指握在掌心里:“怪不得昨天明浩对我说你越来越爱演了,还说一家人迟早一个样,现在看出来了。”


“嗯嗯,你可以找一个爱吃螺蛳粉的男朋友,一定非常喜欢这个味道。”全圆佑向他支招。


“不行啊,我在梦里也这样想过,如果是那样的话,做那种事的时候我会被咬吧。”文俊辉一本正经地向全圆佑解释。


全圆佑面上波澜不惊,点头赞同,却有了心猿意马的心绪:不是的,日常生活中的俊尼也会让人想亲、想咬。为了不让自己看起来像变态色批,我克制得真的很辛苦。


“最后我去了一家医院,然后遇到了你。”


“我?”


“对,你是我的医生。穿白大褂,站在我面前又高又帅,像株小白杨。你戴了金丝边眼睛,绕我我身后帮我检查腺体。“文俊辉说着,面上不知不觉染上一层绛红,迟来的羞耻让他停了下来。


全圆佑似乎对这个梦非常感兴趣,催着他继续讲。文俊辉再次开口,草草把这个故事结束:“后来你就喜欢上了我,死缠烂打要跟我在一起。你说你没吃过螺蛳粉,但是不讨厌螺蛳粉的味道,甚至非常喜欢。”


全圆佑点点头:“事实就是这样嘛。你在宿舍第一次煮螺蛳粉的时候,分给了忙内,分给了小啵和胜宽,唯独忘了我,我没有吃到,但是完全不讨厌螺蛳粉的味道。所以后来我们在一起了吗?”


文俊辉起身穿衣服:”当然。我怎么会拒绝你。”


全圆佑对这个结局十分满意。下一秒就被文俊辉拉起来:“快起床啦!马上明浩和珉奎马上到了。”


全圆佑想起来了,今天是休息日,是有double date的休息日。


冲到卫生间的途中,全圆佑趁文俊辉不注意在他脸上飞快亲了一口。隔了片刻,卫生间里传来全圆佑的声音:“俊尼,我帮你刮胡子。”




TBC




评论

热度(16)